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观点 > 全球金融网

刚刚,特朗普对中国示好 对中战略将巨变?

时间:2017-02-10 13:58:03  来源:全球金融网微信公号  作者:
在折腾了一遍全球除中国外与美国有利益关系的主要国家和地区之后,特朗普终于想起中国了。
 
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这是几个意思?
 
补上春节祝福,迟到的感谢,向中国示好,建设性中美关系。
 
全球君捋一下:
 
特朗普的意思是春节祝福是自己落下了,现在补上。但是,明明特朗普女儿春节去了中国驻美大使馆,即便不是特朗普自己安排的,难道特朗普不知道。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更大的可能是,特朗普上台伊始,想先在姿态上保持对中国的高位,争取日后谈判的主动,但又不想真的得罪中国,因此明面上砍掉了总统对中国春节的祝福,暗地里让女儿去中国驻美大使馆维护关系。
 
“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特朗普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即表示,习近平主席已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去贺电,祝贺他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将近20天之后,特朗普才回信感谢,是不是人类从互联网时代重回快马驿馆时代了。
 
“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最后这句才是重点。
 
特朗普将世界各国敲打一遍后,并未取得什么成果,反而在“禁穆令”上栽了大跟头,引发了美国国内外广泛抗议,并被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裁决暂停执行。
 
特朗普现在碰得鼻青脸肿,和老婆出去游玩也没心情,虽然身边有个一脸灿烂的美人,特朗普却脸色铁青。
 
在国际关系上,特朗普貌似就剩一张大牌了,那就是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竞选时高调宣称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上台后迟迟没有下文,估计特朗普一直在权衡利弊,不敢轻易启用。特朗普先拿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练手,不过不太顺利,TPP仍未散伙,甚至想拉中国进去做老大,TTIP如果散伙,直接受益的是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NAFTA其他成员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并未那么care特朗普,墨西哥直言不会掏钱修边境墙,特朗普和墨西哥闹掰。
 
前两天见了面称兄道弟的马云似乎也一直在跟特朗普唱反调,说啥“当贸易停止了,世界就停顿了”,“永不应该放弃全球化”,同时,马云又一直在忽悠他,说啥中国“经济正从出口转向进口”,在10到15年的时间里,中国“会有接近5亿的中产阶级”,“中国将会进口价值8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特朗普烦啊,但也得承认马云说的有道理,人口就是市场,如果跟中国关系搞僵了,如果跟中国开打贸易战,美国生产的产品卖给谁去,让美国再次伟大不是空谈吗?
 
高手过招,以静制动。开始,特朗普和中国都憋着,看谁沉得住气,看谁先出招。现在,特朗普貌似憋不住了,释放出善意,咱俩不要打,要合作共赢。迟到的祝福和感谢也是为了拉个由头。
 
看起来,特朗普可能不会轻易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了。但是,也不要指望特朗普轻易放弃对中国贸易的利益争取,“双反”的战争仍会持续。也不排除变色龙特朗普故布疑阵,表面示好,脚底使绊子。
 
不过总的来说,磕得鼻青脸肿的特朗普应该会越来越现实,和中国开战不是目的,如果双方共赢,何必开战。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全球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