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融资 > 债券融资

发债融资难解渴 银行3000亿再融资仍有缺口

时间:2013-09-24 16:13:55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11日 来源: 新快报 
    继平安发布148亿元的定向融资方案后,招商银行的29.6亿元A股配股也将于今天上市流通。有统计显示,今年有多家银行发布方案通过减记型工具进行融资,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但核心资本依然要通过利润计提和股本融资完成。有券商测算,根据已披露的融资方案,如果不考虑优先股发行,则14家上市银行依然有862.21亿元的股权融资缺口。
    多家银行资本指标逼近红线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为7.5%和8.5%,而对大型银行的要求再分别提升一个百分点,分别为8.5%和9.5%。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后,银行均已按照要求重新计算资本,对住房抵押、国内银行债权等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从今年银行刚发布的中报数据看,在此影响下,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普遍有所下降,且在第二季度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银行有7家上市,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银行有5家。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8.78%,核心资本充足率7.29%;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9.67%,核心资本充足率7.77%;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9.92%,核心资本充足率7.86%,上述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已贴近政策红线。
    融资计划仍有逾800亿缺口
    为了补充资本,今年以来也有不少银行发布融资方案,但为了减小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一般都选择了减记型工具进行融资,如:工商银行拟在2014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农业银行计划在2015年底前发行500亿元;建设银行拟于2015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中国银行此前发布公告也显示“将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有媒体统计,这些融资方案总额达到了30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通过发行次级债等减记型工具进行融资比较简单,对股价影响较小,但只可以补充次级资本需求。因此,管理层讨论试点优先股传出后就引发高度关注,也迅速带动了二级市场上相关银行股的暴涨。昨日,被传为试点之一的浦发银行再次领涨银行板块,并创下133.3亿元的天量成交。“优先股实质降低银行核心一级充足率要求,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表示。根据其测算,在考虑已披露的融资方案后,如果不考虑优先股发行则14家上市银行还有862.21亿元的股权融资缺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债券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