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融资 > 票据融资

制造业经济增长乏力 企业票据融资环境严峻

时间:2013-09-24 15:48:08  来源:  作者:

 

 搜房深圳二手房网  2013-08-07 来源:中国百姓金融
 
[提要] 据国家统计局会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7月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环比上升0.2%。而汇丰发布的7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7,创11个月来新低。官方和汇丰的PMI指数出现背离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经济增长的乏力。
据国家统计局会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7月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环比上升0.2%。而汇丰发布的7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7,创11个月来新低。官方和汇丰的PMI指数出现背离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经济增长的乏力。
 
制造业经济增长乏力 企业票据融资环境严峻
 
一方面是经济的不景气令制造业的发展举步维艰,实体企业对于信贷的需求明显减弱。而另一方面,自“钱荒”风波之后,尽管伴随着银行资金利率的回落,贴现价格也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但是与“钱荒”前期的利率相较,贴现率基准上浮了20%。贴现利率整体上浮导致企业票据融资成本加大,倒逼企业转向其他的融资方式,以至于近几个月的开票量大为降低。
 
此外,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看似有利于企业融资的规定,实质上对银行票据业务规模及民间票据市场并不会有任何影响。从目前的情形看,受银行资金成本及规模的限制,贴现价格下行空间不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更严峻。据百融网所获数据整理显示,今年7月份,即2013下半年的首个月份,票据贴现利率仍然维持在中高位置,当月国股直贴利率低于5.0‰的只有在月初时段的短短四天。
 
央行在其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目前一些过剩产能、低效率企业还占用着大量的金融资源,容易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下降。央行有意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免会有一些实体企业及中小企业会受到冲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票据融资